河北新闻网

巨鹿苏营二村农民地头听“两会”

    3月5日上午,在巨鹿县苏营二村的蔬菜大棚里,村民闫春兰边干活边倾听着收音机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她告诉记者,这几天是大棚种植西红柿最佳时机,她只能边干活边听“两会”,她最关心的是这次“两会”国家对农村的扶贫及土地政策。

    闫春兰是巨鹿县苏营二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她所在的苏营二村,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同时也是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的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

    闫春兰说,俺村有一千多人,以前地里就种植小麦、玉米,年年都是指望国家发放救济款过日子,村里很多村民只有过年才能吃上次肉。自从去年我们村成了省里的帮扶点后,张庆黎书记专程到我们村慰问群众,并针对村里的情况引来了很多好的农业项目,这350亩大棚就是其中之一,我去年种植的大棚西红柿一亩收益达到1.9万元。

    闫春兰说,“俺再也不等着国家的救济款过日子了,算来算去俺还是觉得国家多给点好项目比给钱强多了,给钱扶贫治标不治本啊。这次国家开“两会”我是每天坚持听,目的就是想知道国家对农民扶贫有啥政策。”

    河北省人大代表、苏营二村村支书宋开军介绍说,苏营二村全村527户、1890人,耕地3880亩,是典型的农业村,收入来源主要靠小麦、玉米、棉花种植。人均年收入也就一千多元,日子真没法过,村里的壮劳力每年靠外出打工养家,留下老人、妇女在家务农,很多耕地白白荒废了。

    这次开“两会”宋开军也在认真听,他说,目前国家提倡在农村搞集约化农业和土地集约经营,这办法是好的,这次他们村搞的这350亩大棚就是个成功的例子。但在农村搞集约化农业和土地集约经营需要有政策支持,希望这次“两会”能出台这方面的政策或者办法。

    苏营二村位于河北省巨鹿县东北20公里处,是国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河北省省委办公厅帮扶点,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的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去年,张庆黎曾数次到苏营二村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实地为村民解决问题。(张鹏翔 李铁锤)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诚意】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