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巨鹿着力发展新能源新医药产业

2013-11-08 18:0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巨鹿县冲破“资源依赖”思想束缚,做“无中生有”文章,迅速聚集了新能源、新医药两大新兴产业要素,初步形成了以2000万AH聚合物锂电池、15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煤制LNG清洁能源等生产能力为支撑的新兴能源产业体系,以富华安德生物制药、灏华中药材、伟科保健等为骨干的新医药产业群。截至目前,该县已落地、签约新能源、新医药企业20多家,其中14家规模企业已入驻“两新”产业园。

    地下无矿产资源,地上无明显区位优势,没有国家重大投资项目,这一度成为束缚巨鹿干部群众思想的‘枷锁’。为破除“发展唯资源”论,2011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在全县开展了以“巨鹿没有资源,能不能实现赶超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最终形成资源不是发展唯一路径的共识。随之,巨鹿县立足中原经济规划区、冀中南经济区产业发展定位,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明确了以新能源、新医药为主攻方向,发展新兴产业。

    建设“两新”产业园。该县把特色园区建设作为新能源、新医药产业落地生根、聚集发展的强磁场,编制建设一流新兴产业园:邀请上海、山东等一流规划设计院,在省经济开发区内高标准编制1.2平方公里新能源产业园和2.1平方公里新医药产业园。对入驻园区的新能源、新医药项目实行“一对一无缝隙跟踪服务”,一个企业明确一名牵头县领导、一个帮扶部门,全面对接、跟踪帮扶,用“保姆式”的服务叫响巨鹿新能源、新医药产业园品牌。在投资1.8亿元完成产业园“九通一平”的基础上,围绕新能源、新医药企业产业发展需求,配建了110千伏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天然气门站等设施。

    以链条引进育产业,力促新兴产业集群化。按照“引进龙头企业—拉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的思路,组建专业招商团队,招大引强,全力对接新能源、新医药行业巨头或前沿技术。成功培育了全国首家500AH大动力锂电池生产企业、河北神州巨电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全国规模最大的药用活性炭企业、河北德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总投资25亿元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21亿元富华安德生物医药科技园等行业龙头项目;围绕壮大产业龙身,拉伸产业链条,引进了凯豪锂电池设备生产项目,吸引了中糠公司与县内燕南集团合作,投资生物制药,为新能源、新医药产业未来发展注入了活力。

    围绕制约新能源、新医药产业发展的技术、人才、资金等关键要素,该县量身打造产业做大做强的政策环境。在技术研发上,与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创建了大动力锂电池技术研发中心,其中神州巨电新能源公司的磷酸铁锂聚合物动力电池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在人才支撑上,依托企业规模优势,引进行业高新技术人才,县委、政府面向社会公开选拔23名高学历人才对口支持新兴企业发展。在资金扶持上,凡落户巨鹿的新兴产业项目均享有立项绿色通道、土地优先安排以及融资、财政奖补等优惠政策,通过项目资金争跑、财政奖补等方式,先后向新能源、新医药产业奖补资金3000万元。(孟景辉 郅凤霞)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耿娟】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