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片片秀木正成林 ——巨鹿县扎实推进各类教育跨越发展

2013-12-17 15:0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整洁的校园里,明媚的阳光下,是巨鹿县苏营中心小学学生快乐成长的笑脸。“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不懈努力,正在今天的古郡巨鹿演绎着“片片秀木正成林”的喜人景象。

    让每一个学生都受到良好的教育。自2009年顺利通过省第一轮教育督导评估验收工作以来,巨鹿县委、县政府以促进教育科学发展为目标,制定出台了《巨鹿县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巨鹿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等多项规划,引领全县教育不断实现跨越发展。

    有统计显示:2009—2012年,巨鹿县政府对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中小学在校生生均教育费用、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教师工资均是逐年增长。

    贤相魏征故里地,今日千年古郡巨鹿正在“科教兴县”的征程中挥洒汗水,收获成绩。

    以义务教育为重点,积极整合教育资源

    走进巨鹿县实验中学,映入眼帘的是儒雅大气的校园、气势恢宏的教学楼、先进完善的教学设施,洁净明亮的学生宿舍食堂,各项硬件条件堪与城市学校比美,这是该县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真实写照。

    2010年以来,该县积极调整学校布局,扎实推进教育资源整合,逐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2010年,投资1.5亿元,在县城新建实验中学,可容纳3000人就读;投资1152万元改扩建了巨鹿五中。自此,该县初中生全部在县城就读,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初中教育优质均衡。

    初中进城后,利用农村闲置的教育资源,统筹项目资金,开展标准化小学创建活动,2010年至2013年累计投资1.78亿元新建、改扩建了苏营乡中心小学等16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城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伴随着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教学设施也得到了及时补充。4年来,新增常规实验仪器18299件、音体美器材10979件、新增图书33.75万册、新增微机802台、安装智能触控一体机315套、补充专用教室589个……

    统筹协调,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基于这一认识,巨鹿县教育决策者们将学前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保证全县每个孩子都有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

    近3年来,累计投入2972万元,新建、增设、改扩建75所农村规范化幼儿园,完成了县直二幼、四幼的升级改造,一幼晋升为省级示范园。目前,全县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5.4%。

    高中、职教等四类教育同步跟进:高中教育质量节节攀升,2010年高考本二上线率增幅居全市第一,2012年巨鹿中学高考成绩跻身全市县级重点中学第五名,取得了向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名校推荐毕业生资格;县职教中心成功晋升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2年列入省级民营企业人才培训基地和中华职教社温暖工程就业助学计划项目学校;投资410万元新建了2650平方米的新特教学校,装备了康复、语训等设备;教师进修学校顺利通过省级标准化进修学校评估验收。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学校已经摆脱了农村土、俗的问题,在向高雅方向迈进……初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管理。”这是今年巨鹿县在接受省政府第二轮教育督导综合评估中得到的褒奖。

    近年来,巨鹿县持续开展“管理示范性学校”创建活动,打造“亮点”学校,以点带面,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4年来,该县累计50多所学校实现了上档升位,育红小学被授予“全国德育创新基地学校”,苏营小学等5所学校被评为邢台市管理示范性学校。

    建设一流的教学队伍。在全县教育系统实行校长竞聘上岗和任期考核制度,通过公开招聘,调整、交流校长、副校长60多人;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招聘高学历教师47名、特岗教师332名、市支教教师25名;组织校长、教师到清华大学学习。

    以课堂、学生为中心,发挥教育科研主导作用,加强对教学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广泛开展“送教下乡”、“城乡牵手,互动交流”、“名师讲学团”等教研活动;积极尝试和推行新教学方法;教师累计承担省级以上课题7项,市级课题357项,获得国家级优秀成果19项,省级优秀成果123项。

    不懈努力换来了丰硕成果:巨鹿县相继通过了省三类城市推普验收和省教学评估、省“普三”复查验收;今年11月27日,又以优异成绩接受完每四年一次的省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县教育局被评为省级“2011—2012年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省级“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个四年周期,巨鹿教育将开启怎样的征程?“我们将按照有关精神,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普及,职业教育抓特色,学前教育抓规范的思路,全面提升县域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巨鹿县教育局长苑广华如是说。

    这是巨鹿教育下一段征程的庄严启幕,这是巨鹿教育人追求卓越的选择与担当。(孟景辉 郅凤霞)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