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新型”基因催生巨鹿城镇化变局

2014-01-14 09:0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如何跳出传统土地城镇化、水泥城镇化的发展路径,把以人为本、统筹城乡、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新”基因融入城镇化建设?近年来,巨鹿县立足实际,在城市规划、承载功能、生态环境、产业聚集、改善民生等方面全面推进,使县城成为高品质的宜居宜业之地。

    以“科学规划”构建城市发展新局

    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巨鹿县综合历史人文、地理区位、生态发展等因素,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城市发展的新定位——邢东商埠、美丽古郡。

    该县投资600万元对城市总体规划和生态、文化、产业等专项规划进行修编。构建“一带、两区、四轴、多点”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即建设洪溢河生态长廊景观带,建设以洪溢河为界的东部生活中心城区和西部产业园区,四条主要街道为发展轴,将两区各功能串联起来,在城区内建设多个公共设施中心点及服务节点。

    新的城市发展定位有力地撑起了巨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高度。

    用新理念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出台城中村改造、旧城片区改造方案,谋划实施了县医院等13个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开拓集约空间,实现旧城区的城市更新。加快洪溢河生态景观区和“城市客厅”建设。目前,新规划的路网、生态湖、景观大桥等核心工程及学校、医院、养老等公益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以“品质工程”提升县城建设水平

    该县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功能服务的提升和品质工程的建设。努力实现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

    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该县立足城郊洪溢河水系资源,以洪溢河水源、环城水系、森林公园水厂等为支撑,打造县城发展框架内的万亩湿地景观;高标准推进环城、环村、环水、环路绿化,建设洪溢河生态廊道、生态植物园、森林公园等洪溢河生态长廊;实施退城进园、垃圾处理、污染排放、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营造清新、洁净的城区大气环境。

    围绕城市交通、市政服务、生活保障,谋求城市承载功能大突破。几年来,累计投资37.3亿元,实施了109项重点城建项目:高标准修建了四条环城路;对30条小街小巷进行硬化整治,新修、翻修,构建了畅通便捷的城市交通网;建成了汽车站、人才交流中心等一批精品市政设施;2013年,建成天然气门站并投入使用,新增用户4100户,累计用户达到18000户。

    坚持以人为本,出台系列保障政策,使城镇低收入家庭、进城务工、经商人员享有城镇居民同等待遇。三年来,共为城镇低收入家庭安排公益岗位260个、建设廉租等保障住房3515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265户。

    以“统筹城乡”推进产城互动共融

    统筹城乡发展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特征。巨鹿县积极用统筹的观点推进产城互动、城园互动、城乡互动。

    以兴业促兴城。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县城聚集,引进了家乐园等一批现代大型商贸物流企业,培育了服装、家具等一批特色街道,建成了明珠商业、金银花交易市场等大型专业市场,县城各类商铺达3000多家,县城商业活力不断提升。

    积极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协调发展,在县城西部规划建设了23平方公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累计投资达到13.15亿元,基本实现“九通一平”,吸引了香港招商集团光伏太阳能等109家企业入驻园区,吸纳2万多人务工、经商,初步形成产城一体、产城共融的格局。

    发挥中心县城对农村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县城优势资源向农村拓展、延伸。鼓励县城居民到农村投资发展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引导农民到县城投资置业,加速城乡客流、物流、资金流双向流动。累计投资1.4亿元,实施了村村街道硬化、村村通公交工程,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实施了“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县级医院,形成了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三位一体”就医网络。(孟景辉 郅凤霞)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