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敬国:用爱撑起一个家

2014-01-14 09:3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谁是奶奶的小棉袄啊?”

    “我是!”“我是!”“我是!”一周多岁的心心,三岁的沫沫,五岁的岩岩,三个孙女争着抢着说,纷纷投入奶奶的怀抱,祖孙四人说笑着抱在一起。

    这幸福的对话来自巨鹿县工商银行职工王敬国的家。每每这时53岁的奶奶王敬国感到无比开心和满足,觉得这些年对儿孙们的付出值得。

    30年前,王敬国与丈夫王中年结合,当时,王中年前妻病逝后留下两个年幼的儿子,一个4岁,一个5岁。“孩子这么小,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不能让孩子因为没有妈妈受歧视。”软心肠的王敬国在亲戚朋友的反对声中毅然走进了这个家庭,年轻的她担负起了母亲的责任。

    “男孩子没有不调皮的。”王敬国说:“对这两个孩子,从小时候照顾吃喝拉撒到后来的上学工作,自己都是当做亲生的,该说的说,该管的管。”后来,王敬国又生了一个儿子,除了工作,她几乎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抚养教育仨孩子身上。

    王敬国在银行工作,工资相对比较高,但因为家里的孩子多,开销大,她从来没有像单位里的其他姐妹一样“穿金戴银”的,总是省吃俭用,盘算着为孩子攒钱上学、盖房、结婚。“记得老大老二上小学的时候,一次连着38天每天要钱,交学费、书费、给灾区捐款……少的几毛,多的几块,那时候我们俩一人一个月工资才47块钱,家里真是一点积蓄都没有。”已从机关单位退休的丈夫王忠年回忆说。

    不宽裕的家庭条件反而使孩子比同龄人更懂事,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自立自强、勤俭节约的好品质。“孩子们知道我在银行上班时间紧,自己吃完饭后总是随手就把碗筷刷了,锅太大留给爸爸刷或等我下班回来做饭时再刷。”王敬国说起从前来眼里含着泪。

    儿子们渐渐长大了。高中毕业后,大儿子在一家企业上班,一开始一个月工资70块钱,因为肯吃苦耐劳,老板几次给他涨工资。2000年家里装修房,大儿子把上班后攒下的900块钱一下给了母亲,补贴家用。

    2003年,大儿子二儿子同年结婚,2012年小儿子结婚,现在他们各自都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大儿子自己开厂子,生意红火,二儿子开出租车,三儿子在一家企业上班。

    2000年,王敬国又按工龄提前离岗,按说本可以休息一下,歇歇了,可她却变得更忙碌了。头两年,伺候年迈的婆婆和养母,老人去世后,她又紧接着开始照看孙女。

    “趁着自己现在还能动,能帮孩子多少就帮多少。”从2008年开始,大儿子和二儿子家相继添了3个女儿,碰巧孩子都没奶水吃,需要喂奶粉。王敬国为了让儿媳妇安心上班,又承担起了抚养孙辈的任务。“这几年,我身边就没断过孩子,都差两岁,大的能上幼儿园了,就开始看更小的。”王敬国说,孩子白天黑夜跟着她,这几年,晚上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晚要起来给孩子喂奶粉、换尿布。

    现在大孙女和二孙女都上了幼儿园,只有一周多岁的小孙女在身边,可每到周末,两个稍大点的孙女都吵着闹着要回奶奶家。她们是对自己的奶奶感情太深了。

    30年来的真心付出也换来了儿孙们对王敬国的爱与信任。“以前,小时候,老大老二有什么大事难事都是找她妈妈商量,都不爱跟我说。”丈夫王中年说。这几年,为了不让母亲操心,过年过节,都是儿子们主动购置年货,一家12口聚在一起有说有笑;每年王敬国过生日,儿媳妇也都给她买衣服、礼物。

    “真看不出来他们家是这么复杂的关系。”与王敬国在一个小区生活的邻居们都说。其实,这么多年来,王敬国不仅对两个儿子视如己出,她与丈夫前妻的娘家人也关系融洽,这些年,她与孩子的亲姥爷、舅舅、姨都像亲人一样来往走动,这些亲戚又与她自己娘家的姐妹亲人按辈分称呼。“我们家的亲戚可多了”,王敬国高兴地说。

    这温暖的大家庭是王敬国用30年无悔的爱与付出撑起的。采访结束,我耳边不禁响起苏芮的那首老歌《酒干倘卖无》:“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假如你不曾养育我/给我温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护我/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郅凤霞)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