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巨鹿40余家民营企业直选工会主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全国总工会调研组就工会直选建会工作来巨鹿县调研。巨鹿县总工会开展企业工会主席直接选举工作已经10年,截至目前,全县已有40多家骨干民营企业,通过依法民主直选的方式选举工会主席,建立了工会组织,新吸收会员2万多人,全县会员人数达到42568人,入会率达90%。

    2004年,巨鹿首家非公企业民主直选工会主席,在河北燕南集团公司产生,自此,民主直选工会主席成为巨鹿县民营企业工会组建的主要方式。2013年,巨鹿县总工会和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非公企事业单位直接民主选举工会主席工作的意见》,要求未建会的单位,要通过直选建会;已建会、但没有经过直选程序的工会,要召开直选大会选举建会;需换届的工会,要通过直选进行换届。

    在直选建会工作中,引入了竞争机制,工会主席候选人2人以上,实行差额选举,所有工会主席候选人参加竞选并进行竞职演讲。候选人和会员代表都处于主动参与状态,使会员代表更加深入了解候选人的情况,增加选举工作的透明度,提高选举工作的公正性和选举质量。

    为确保选出优秀工会主席,巨鹿县总工会把培养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作为直选工作的切入点,严把候选人的推荐关、资格审查关、选举程序关,确保直选工作程序严格、运作规范,真正体现会员群众的意志和愿望。

    该县直选的民营企业工会主席,职工认可,企业支持。其工会组织普遍表现活跃:县总工会把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工会主席和基层工会身处一线的特点,贴近基层开展帮扶工作;选拔组织困难职工联络员,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对困难职工实行动态直接有效的帮扶。县总工会举办了三届职工劳动竞赛活动,新当选的工会主席和其工会担当了主角。直选的民企工会主席及其工会,在县总工会的支持下,建成了职工书屋,建立了职工篮球队、职工健身队;组织了多次全县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法律知识竞赛”、“职工书画摄影展”等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孟景辉 郅凤霞)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